港米其林餐廳TateDiningRoom&Bar的廚師兼主子劉韻棋(VickyLau)是一個擅於用食物去講故事的人。她語句很少,靜謐而看起來有些害羞,可是當談起美食寫作的體會心得時,她言語間所勾畫出的代入感,讓美食充斥著奪目的光暈,每一個緊緊圍繞食材所映照出的場景都深深滲入你心。

 

室內設計師?烹製家?

 

香港蘇豪區飯店眾多,聚集著諸多裝飾設計清雅的小飯店及夜店。順著中環至半山的電動扶梯直上,轉到伊利近街,TateDiningRoom&Bar在諸多五彩繽紛的門店中看起來不張揚而穩重,以純粹的乳白色和米灰色做為主推色,分外清新淡雅。這個高級飯店的廚師兼主子劉韻棋,以其表現力的布盤和置入敘述的烹製著稱。

 

劉韻棋以日本庭院為寫作設計靈感的法式甜品擺盤“禪園”

 

異域上學、獨立生活鑄就了劉韻棋對烹飪的喜愛。在美國念書時,她常常在週末和朋友聚餐,並喜愛為朋友們烹調特色美食,朋友對自身烹調的菜式的毫無疑問,讓她葆有了烹製這一興趣愛好。畢業後後,她在美國傳媒界做平面設計大師。殊不知,用電腦做圖、用設備影印,這種都讓她覺得她想體現的文化擺脫了日常生活的本色。之後,她就剛開始考慮到改行了。

2010年,出自於對烹製的熱忱,她選擇離去香港前去曼谷攻讀著名巴黎藍帶廚藝學院(LeCordonBleuParis)的烹飪技術課程內容,“逐漸只是是想進行三個月的學習培訓,之後察覺自己確實愛上了烹製。”此後便一發不可收地資金投入了烹製的全球裡。

在烹製行業中途遁入空門的劉韻棋,將天生的天資及造型藝術觸鬚,融進每一道精美美味中,發展趨勢出一套頗具視覺效果藝術美且含義與眾不同的特色美食哲學思想。“我將設計方案該有的顏色、構架等原素以特色美食為媒介再次詮釋出去,以食物、顏色、香味、味兒、口味做為我的表達形式。”

“茯苓鱸魚”展現出秋意盎然的景色。

 

吸取當然與生活的滋味

 

劉韻棋所制定的每一道菜式均由一個主題風格、定義或一段記憶力串連。精美如詩如畫的外觀可以助推顧客資金投入到一個由食材搭建的全球裡,每一種食物均飾演一個人物角色,而味兒、味道、食物層次感中間的細微互動交流能將一個故事娓娓而談。

很多年前,一次日本京都的遊覽,啟迪劉韻棋寫作了法式甜品擺盤“禪園”(ZenGarden)。在一個花紋獨特的天然大理石器皿中,以黑芝麻粉慕絲、碎花生製成石塊狀、碎沙狀,配襯綠茶葉巧克力慕絲和黑芝麻粉法式馬卡龍,將劉韻棋在京都偶入一院落所聞的每一個原素都融進了這一禪味昂然的甜點擺盤中,婆裟的樹蔭、撒落的樹技和葉片,禪園清幽的韻味溢於言表。在她來看,情結與記憶力是菜肴生命的原素,激發全部感觀去感受日常生活和自然界本確實味兒,這也是劉韻棋針對特色美食的初衷。

在劉韻棋的身上,非常容易就能看到其天生的細緻和靈敏。四時景色、變化的季節等自然界中變幻莫測的關鍵點,她都能立即認知,捕獲記憶裡最美的瞬間,用菜品展現出去。“秋季的情況下,我發現了香港每家每戶都逐漸曬茯苓,並很喜歡用茯苓清蒸魚,這啟迪了我這具備香港味兒的食物煆法一道菜式。”“茯苓鱸魚”隨著問世,茯苓做成了酸甜可口的蘋果醬,又以茴香粉、茴香和鮮橙小龍蝦汁為煎烤日本鱸魚提味,並十分詩情畫意地為餐具留白藝術,幹茯苓則隨便地撒落在餐具中,好似枯葉一般,一道“茯苓鱸魚”好像能令人面前展現出一幅秋天枯葉滿天飛的介面,令人吃出秋天的味道。一道菜式將人送到一個相應的情景,把記憶力留駐於一道菜式中,這也恰好是劉韻棋的特色美食哲學思想。

做為室內設計師的我,將寫作的媒體和制定的著作變化為了更好地特色美食,特色美食結合了多種多樣感觀要素,包含視覺效果、味覺及味蕾等,這也是一個多元互動交流的著作,於我而言,我只是把平面圖造型藝術和烹製造型藝術融為一體。

 

編制小故事的特色美食

 

每一份餐譜全是一個“可食的小故事”,具創造性又結合亞洲原素的精美法式風格美味,讓TateDiningRoom&Bar在開張後每一年均獲米其林一星殊榮。劉韻棋自己也因對精美美味的想像力,在今年初的亞洲50最好飯店頒獎盛典上,當選為2015年凱歌香檳亞洲最好女廚師。

劉韻棋於2014年進行了一項新業務流程,給予可度身訂制的人性化到會餐單服務專案,將其才能充分發揮的行業拓展至不一樣的時尚生活及奢侈品牌上。“如果你為不一樣牌子的主題活動給予到會服務專案時,你需要設計方案一個與眾不同的主題風格,因此餐譜始終不容易反復,並且在寫作上沒有界線。因而,我能享有大量充分發揮藝術創意的室內空間。”

劉韻棋和其精英團隊前不久才完成了一場法國高端化妝品牌的到會服務專案,她追憶此次到會服務專案好像用食材幹了一場藝術展覽。相互配合知名品牌的與眾不同氣場,在食物的選擇和食材的裝盤上面竭盡想法,去符合知名品牌的主題風格。“每一個知名品牌全是獨一無二的,她們有自已的DNA,TateDiningRoom&Bar也是有他特殊的DNA和描述方式,我所設計方案的每一道榮譽出品,便是在幫知名品牌述說他們的小故事。”劉韻棋用食物去編制了一個個的場景,令人根據視覺效果對這一場景造成記憶力,根據味覺和這一寓情于景,隨後,一個個小故事一覽無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