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 女性都不斷遭受臉上痘痘的困惑,有一些臉上痘痘還尤其喜愛長在臉部同一個位置我還在臨床醫學上碰到的一些患者就埋怨嘴周老是不斷起痘,時間久了嘴周也是有一圈暗黃的痘痕或是色素沉澱。

假如臉部部分不斷起痘,通常是人體某一五臟六腑失衡體現給大家意見回饋的資料信號。今日,就跟大夥兒講下臉部不一樣部位起痘一般 反映什麼五臟六腑難題。

早在二千年前,《黃帝內經》就記述“五臟之氣閱於面”,說的是人體內在的五臟,分別與外在的五官七竅相接,臉部的一些轉變一般 也體現了本質五臟六腑的轉變。

中醫學診法注重四診法,望為診法之首,在其中就包括了術前面診。許多有工作經驗的中醫學僅根據望診,就能一一講出患者現階段人體存在的不足,這也是很多人感覺中醫學的奇妙之處。一般來說:
額下屬心
鼻周屬胃
腮部下屬肝肺(左屬肝,右屬肺)
嘴周屬脾
下顎屬腎

臉部長痘痘的位置,一般 也反映了相匹配的五臟六腑的難題。
 

01、額科長痘—心火旺

心火旺的人一般 非常容易在額頭生暗瘡,這類臉上痘痘通常也是紅、腫、熱、痛種類的。心火旺多由心態難題造成,如情緒抑鬱症日久鬱而化火,或體會廣東人常說的會“熱流、容易上火”的濕邪久蘊化火、內攻於心所造成 而致,如果食辛辣食物刺激性、過多吃清補的食材等。

心火旺除開額部起痘,常見症狀還會繼續有面部潮紅、口腔上火、煩心口幹、失眠症、嚴重便秘、尿液發黃、舌尖紅、苔黃等。
 

心火旺舌像—舌尖紅

常常額頭長痘痘的群體可以用蓮籽(配2-3顆蓮子心)配搭竹子葉煮茶喝,還可採用新鮮百合、地梨、豬腰等飲食療法。常按少府穴(手半握緊拳頭小拇指偏向的“愛情線”手心縱紋處)和勞宮穴(握緊拳頭屈指的中手指尖處),具備非常好的清心火功效。
 

02、鼻直徑痘—胃熱盛

鼻周臉上痘痘通常也是紅、腫、熱、痛種類的。胃火旺盛多由腸胃遇熱邪侵蝕而致,多由飲食搭配不善造成,如果食辛溫香燥、重囗味、高脂多油厚膩、酗酒等;平常飲食搭配不用控制尤其是常常大口吃肉、小口飲酒的群體更非常容易在鼻頭生暗瘡,情況嚴重可造成 酒糟鼻。

胃熱盛的人常見症狀還會繼續有牙齦腫脹、牙齒痛、口腔異味、非常容易挨餓、嚴重便秘、躁熱口幹、舌紅苔薄等。

胃熱盛的人並無專指舌像,多見舌紅苔薄,需融合病症分辨。

現代科學覺得鼻部周邊歸屬於“危險三角區”,稍不留神能致比較嚴重的腦炎,故鼻部周邊的臉上痘痘最好是不必擠壓成型。鼻周不斷起痘的群體最先要管住嘴,清淡的食物,戒煙戒酒酒,飲食療法層面能夠採用黑豆、金銀花茶、鮮蘆根、茅根等清脾胃濕熱的食物。
 

03、左頰起痘—肝鬱氣滯

肝火鬱的臉上痘痘多見紫暗、硬、腫,假如歸屬于肝鬱化火種類的臉上痘痘就伴隨一定水準的紅、腫、熱、痛,多由心態受阻或作息時間欠佳而致,如不如意的心態、抑鬱症、焦慮情緒等七情鬱而化火,或熬夜傷肝而致,平常發脾氣、日常生活工作壓力太大或長期熬夜的群體非常容易在這個位置起痘。

此種類身體素質多伴隨心態不暢、乳房疼痛、經前加劇,喜愛愁眉苦臉、月經失衡、經痛、舌正中間凹兩側鼓,或伴隨舌邊暗紫或偏紅等狀況。
 

肝鬱氣滯舌像—正中間凹兩側鼓

左頰常常起痘的小夥伴們要學好自身疏通,調節生活作息習慣性,多開展戶外活動遊戲調暢心身,平常能夠要用玫瑰(肝火郁)或是黃菊花(肝鬱化火)煮茶喝,還能夠多服用牛肝、枸杞葉、枸杞、佛手、茯苓、香薄荷等護肝舒肝理氣之品。
 

04、右頰起痘—肺受邪

右邊腮部起痘多由體會風邪或被別的五臟六腑危害而致,肺火者臉上痘痘多紅、腫、熱、痛,多伴隨乾咳、黃粘痰、口乾舌燥、咽喉痛、氣場緊促、舌前側紅等病症;肺寒或肺有瘀滯者臉上痘痘多紫暗、硬、腫,多伴隨乾咳、晚間加劇、白稀痰、咳嗽痰多、畏冷、舌前側紫暗等病症。
 

肺寒、肺有瘀的舌像—舌前側紫暗

右頰常常起痘的人最先要戒煙戒酒,或是注意是不是有常常吸到二手煙,肺火者飲食療法強烈推薦桑芽菜、羅漢果、梨子、枇杷果、新鮮百合等;肺寒者飲食療法強烈推薦炮薑、胡椒粉、桂枝等。
 

05、口直徑痘—脾虛有濕

長期性不斷在嘴周起痘的人多見脾虛有濕,臉上痘痘多紫暗、個小、不疼不腫,多由飲食搭配不善或體會濕濁造成,如先天性脾胃虛身體素質或飲食而致、憂思傷脾、過多勞碌、藥傷官脾,或久住濕地公園等緣故均可造成脾功能虛衰。嶺南地區多降水、濕氣太重,濕濁滋長,加劇脾胃虛,內濕外濕為患,兩極化。

脾胃虛的人多伴隨食欲不佳、消化不好、大便不成型、非常容易疲倦、月經拖尾、舌淡胖,或看到舌中腸胃區凹痕等症,脾虛有濕的群體病症更顯著,且有全身上下不清新的覺得,舌苔發白也較為厚膩。
 

脾虛有濕舌像—舌淡胖、苔厚膩

這類群體的調養以健脾胃為主導,濕氣太重的要先除濕氣再健脾胃,去濕氣食物強烈推薦五指毛桃、伏苓、薏米仁、荷蘭豆等;健脾胃飲食療法強烈推薦健脾胃四君飲,食物強烈推薦白術茯苓、黃芪黨參、太子參、黃芩、淮山藥等。

假如在夏日涉雨外出後,或沒管住嘴進食忽冷忽熱飲冷後造成 胸悶氣短欲嘔、人體黏膩不清新,何不用些藿香、香薷煮茶,防止濕濁進一步傷脾傷身體。
 

06、下頜長痘—肝腎陰虛

肝腎陰虛的人非常容易虛火上炎,此種類的臉上痘痘通常由閉口粉刺發展趨勢而成,很長時間沒退,纏綿悱惻久治不愈,色紅、材質硬,多由欠佳生活方式的日久耗傷而致,如房事過度、經常熬夜、長期性服用溫燥辛辣食物、情緒受阻等,除此之外,病久、亞急性熱症也會耗傷腎陽不足。

這類群體多伴隨腰酸腿軟、耳鳴頭暈、睡覺多夢、型體削瘦、睡覺盜汗、五心煩熱、大便乾燥、舌紅少苔等症。
 

肝腎陰虛舌像—舌紅少苔

“腎主藏精,主生長發育、主生長發育、主生殖系統”,身體的性命全過程與腎中元精的興衰擁有 緊密的關聯,假如不斷在下顎起痘,必須多方面高度重視,除開本人生活方式和飲食搭配的調節,飲食療法還要堅持不懈一段時間,食物能夠採用生熟地、霍山石斛、枸杞、甘草等。

如果是整臉不斷起痘,歸屬於情況嚴重的多五臟六腑失衡,提議最好是可以到醫院門診就醫,堅持不懈中藥調理一段時間。身心健康的漂亮,更必須從裡到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