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不太好,大家都瞭解。吸煙不但會造成 多種多樣癌病風險性持續上升、牙手指頭變黃、熏臉熏雙眼,並且這種傷害也會伴隨著二手煙、三手煙發送給吸煙者身旁不抽煙的人,可以說損人利己。

濃煙中的有害物,基本上都會點燃香煙的全過程中造成,而在其中令人成癮的化學物質——煙焦油,不很多攝取得話,對平常人身心健康威協並不顯著(孕媽媽、少年兒童以外),因此電子煙應時而生。

各式各樣的電子蒸汽煙

簡易而言,霧化電子煙便是個中小型空氣加濕器,將液體變成蒸氣情況;而“儲水箱”裡盛裝的物品,是煙焦油、水、香辛料、丙二醇、丙三醇(即凡士林)——聽上來沒什麼傷害。

但前不久,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明,愈來愈時興的電子蒸汽煙被包裝成比傳統式煙草傷害更小的品牌形象,並將年青人和非吸煙者做為市場銷售目標之一,這很有可能會引誘她們從吸入電子蒸汽煙轉為吸入傷害更高的傳統式香煙。為了更好地防止公共健康遭受威協,中國香港將明文禁止電子蒸汽煙,包含進口、生產製造、市場銷售、派發和宣傳策劃等行業。

而在這以前,西班牙、土爾其、泰國的等國早已對電子蒸汽煙閃爍綠燈,明文禁止;也有大量的我國對電子蒸汽煙的應用多方面限定,如不可向未成年市場銷售、嚴禁房間內吸入電子蒸汽煙等。

電子蒸汽煙是驚喜還是威協

做為傳統式香煙的代替品,電子蒸汽煙到底是一個改進公共健康的驚喜,還是隱藏的威協?應當對它抱有哪些的心態?對於這個問題,BBC紀實片《電子煙:奇跡還是威脅》(E-Cigarettes:MiracleorMenace?)中呈現了一些試驗做為參照。

比傳統式煙草安全性嗎?

04年,出自於降低香煙傷害的目地,我國的藥師韓力發佈了他創造發明的第一款電子蒸汽煙,不上十年就獲得了全世界範疇內的取得成功,製作者也自小生產廠家拓展到知名企業。

韓力的第一代商品

生產製造煙草的大中型香煙公司也添加了電子蒸汽煙生產製造領域,乃至變成關鍵的參加者。

彼得·奧維諾(DavidO`Reilly)是一家大中型香煙企業技術創新與開發設計單位的負責人,他所屬的公司也參加了電子蒸汽煙銷售市場。奧維諾展現了傳統式香煙和電子蒸汽煙的濃煙剖析結果:傳統式煙草點燃時造成約6000種化學物質,在其中大約100種是危害或很有可能危害的,而用一樣的方式掃描器電子蒸汽煙的濃煙,各種各樣化學物質濃度值都大幅度降低。

他覺得這說明,儘管還不能說電子蒸汽煙肯定安全性,但它比傳統式煙草安全性95%上下。

它是濃煙剖析,而電子蒸汽煙功效於人體細胞的情況下又會產生什麼?奧維諾進一步展現了試驗結果。當產生小撕破傷的情況下,正常人身體毛細血管上的體細胞可以迅速痊癒。假如將香煙濃煙融解于細胞培養液中,便會顯著緩解傷口修復的速率;而將香煙濃煙換為電子蒸汽煙濃煙得話,顯微鏡下見到的體細胞依然能恢復損害。

從上向下分別是健康細胞、觸碰電子蒸汽煙濃煙的體細胞和觸碰香煙濃煙的體細胞,能夠看得出當正中間出現創口時,前二者的痊癒高效率類似,而後面一種不盡人意。

這種好像全是電子蒸汽煙比傳統式煙草安全性的強有力直接證據。但被生產製造電子蒸汽煙的公司員工告之“吸電子蒸汽煙更健康”時,其科學研究的真實度、科學研究的目地都值得反復推敲,紀實片節目主持人也對公司是不是瞞報負面資訊的科學研究結果表明猜疑。

身體承受不住之“香”

電子蒸汽煙中的煙焦油具備潛在性的風險。也有研究發現,電子煙液中各種各樣美麗動人的香辛料一樣必須警醒,這種化學物質在吸進後很有可能有害。

在BBC的紀實片中敘述,relx 煙彈中添加的香辛料,僅有非常少一部分歷經了嚴苛的檢測。進一步說,食品類和護膚品中安全性應用的香辛料,例如薄荷醇,對消化道和肌膚是友善的,卻不一定在進到呼吸道後也一樣安全性。

毒理家馬奇·暴利維奇(MaciejGoniewicz)以呼吸道的體細胞做為試驗目標,各自觸碰煙草濃煙、伏特加味和薄荷味的電子蒸汽煙濃煙。

傳統式煙草的殺傷力是破壞性的,體細胞在濃煙進攻下僅有6%的成活率。

傳統式煙草促使體細胞僅有6%的成活率
電子蒸汽煙的試驗結果令人出現意外:觸碰伏特加味電子器件濃煙後,細胞培養皿中還有53%的體細胞生存,而觸碰薄荷味濃煙的體細胞生存占比僅有25%——雖然大家判斷力上覺得香薄荷意味著著清爽、清潔、身心健康,但吸進肺時卻很有可能並並不是那回事。

觸碰薄荷味濃煙後,體細胞僅有25%的成活率
必須警覺的是,電子煙液口感之多,大家無法一一認證其安全係數到底幾何圖形。

戒煙戒酒實際效果如何?

再談戒煙戒酒的實際效果。以戒煙戒酒做為關鍵目地之一問世的電子蒸汽煙,通過率有多大?用利弊來衡量之後,是否值得一試呢?

在紀錄片中,劍橋大學瑪麗女王學院和英國倫敦大學的兩位元個人行為生物學家保羅·亞得(PaulAveyard)和彼得·哈克(PeterHajek)以一個持續四周的中小型實驗為核心。招募26名每天吸煙20支以上的吸煙者,分為4組:一組強制戒煙戒酒,另一組輔以尼古丁貼片,另一組吸電子煙,最後一組再吸傳統煙草作為對照實驗。

試驗剛開始前,對試驗者開展常規體檢

4周後,強制吸煙飲酒組7人中有2人成功戒煙戒酒;尼古丁貼片組8人,其中7人戒煙。電子煙組的戒煙和戒斷測試成績與尼古丁貼片組相同。

與試驗前的常規體檢資料相比,除再次吸煙的對照實驗外,其他三組的身體狀況指標值均有明顯改善,在氣管摩擦阻力檢查中,尼古丁貼片組的改善程度高於電子煙組,說明前一組在試驗後更容易吸入。

三組實驗組的轉變狀況

實驗告訴你兩件事:第一,戒煙戒酒只需4周就能獲得顯著的益處;其次,電子蒸汽煙不是不可替代的——第二個結果也是WHO認可的,至少不是戒煙戒酒的唯一途徑。

平常人可用電子蒸汽煙解悶嗎?

除了與吸煙者的關聯外,電子蒸汽煙會對沒抽過煙的正常人產生什麼影響,能否作為一個無聊的應用?

紀錄片的主持人邁克爾·莫斯裡(MichaelMosley)親自出門,在經銷店挑選了一支電子蒸汽香煙,並請沉迷于科學研究的心理諮詢專家林恩·道金斯(LynneDawkins)博士為自己制定一份“吸煙時間表”——為了更好地恢復吸煙者的狀況,主持人首先必須每半小時或一小時吸煙5至10次,然後慢慢增加頻率。

節目主持人親自出戰

四周後,道金斯博士對莫斯利進行了一次測試,發現在吸了電子蒸汽煙後,他在細緻工作中的精度有所提高,但反應速度比不吸煙時慢。

莫斯利的常規體檢結果也出來了:與四周前相比,一個反映上呼吸道感染的指標值在吸電子蒸汽煙五分鐘後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也就是說每次吸電子蒸汽煙,肺部都會受到輕微的損傷,增加上呼吸道感染的患病率;痰標本採集中巨噬細胞液增多,過少的巨噬細胞會產生一種可以破壞呼吸系統的酶。

接觸電子蒸汽煙4周會對呼吸道造成損害。但幸運的是,如果戒煙,這種不良影響就會消退——對於不吸煙者來說,電子蒸汽煙的應用並不好,也沒有必要去觸碰電子蒸汽煙。

應對謎霧,向前還是停步?

根據世衛組織發佈的一份時事通訊,香煙焦油是電子蒸汽煙霧中的一種關鍵有效成分,儘管它具有既定的毒副作用和致癌作用,但在縱橫比上是會上癮的。有大量直接證據表明,觸摸香煙焦油會導致兒童和嬰兒的大腦發育問題。現已確定,兒童、孕婦和不吸煙者不需要使用含有電子蒸汽煙霧中所有方法的香煙焦油。

其中的原因類似于創造發明電子蒸汽捲煙的初衷:如果電子蒸汽捲煙是傳統捲煙的替代品,那麼傳統捲煙也可以是電子蒸汽捲煙的替代品。吸電子煙和吸傳統煙的距離並不遠,後者的危害不用質疑。

目前,醫學界對吸煙電子蒸汽煙霧是否有害尚未達成一致。但作為一種年輕的商品,電子蒸汽煙的長期危害尚不清楚,在缺乏長期資料和資訊的情況下,也缺乏統一的產品品質標準。

電子蒸汽煙仍是不明的風險性

博士生阿曼多·佩魯賈(ArmandoPerugia)在退休到二線之前,在世衛組織的煙草控制工作中呆了很長時間。他覺得不同的電子煙中焦油和有毒物質的成分差別很大。有些電子煙可能毒副作用小,但電子煙的甲醛濃度與一般煙草相當。在電子蒸汽煙霧面前,每個人都會遇到未知的風險。“如果抽傳統煙是從100層往下跳,那麼抽電子蒸汽煙是從更低的樓往下跳,但到底是99層還是1層?大家不清楚。”

如果前方玄機霧中可能有火,你有權選擇孤注一擲,進入玄機霧;但是如果你帶領幾千萬人前進,遇到一個很有可能發生的災難,你是選擇一個群體前進,還是從此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