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要想瞭解哪些能吃,什麼不能吃,要弄清楚究竟什麼叫“麩質”。麩質,英語是Gluten,是麥子、麥籽、黑麥中存有的一種蛋白。這類蛋白具備延展性,因此 能讓麵點更為“有嚼勁”。麩質說起來是一種穀蛋白,但實際上它很普遍——麵條,就是將小麥麵粉自來水清理、洗去木薯澱粉後,由麩質構成的一種食材。那麼,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指的也就是不服用帶有麩質的食材。

普遍的帶有麩質的18種食材(無麩質飲食必須繞開的18種食材):
吐司麵包、曲奇餅乾、義大利肉醬面
小麥麵粉、玉米麵餅、穀類燕麥片
一部分穀類、甜點、麵包糠/裹屑
煎/烤麵包塊、醬汁、朱古力威化糖塊
穀類蛋白棒、生抽、葡萄酒

這種普遍的類型再多方面細分化,依照類型看來,帶有麩質、無麩質食品必須繞開的有:
調味品:生抽、醋(留意標識)、郫縣豆瓣醬、沙拉醬、濃湯寶、沙拉醬、辣醬;
肉類食品:水果罐頭午餐肉罐頭、自做肉丸子(採用木薯澱粉或饃饃渣、麵包糠);
健康飲品:葡萄酒、巧克力牛奶、大麥青汁、運動型飲料、口味乳製品;
特色小吃:烤乾果、炸薯片、冰淇淋、蛋白棒、果乾。

在選購食物的情況下,假如產品自身含有標識,能夠留意觀查在其中是不是有帶有麩質的調料,例如醬汁、生抽中經常出現的小麥麵粉,釀造醋中的麥籽和麥麩。

也有一部分食用添加劑也是由麩質得到或生產製造生產過程中非常容易遭受麩質環境污染的:
低聚異麥芽糖、麥芽糊精、水解反應麥芽糖提取液
水解反應大豆蛋白、鞘氨醇、酵母提取物
糖槳、胚芽油、檸檬黃

那樣的“不能服用明細”,尤其是在其中有關“麵點”的一部分,針對絕大多數中國人而言相當於給日常“正餐”判了死罪,但實際上,也有許多穀物、穀類不是含麩質的,例如:
薺薺菜籽、黑米、烏麥
玉米麵、小米手機、燕麥
黎麥、高粱米、苔麩

稻米一樣也不是含麩質的,另外必須留意的是燕麥。燕麥自身並沒有麩質,可是如今許多燕麥片在生產過程中會滲入麩質,為此填補穀蛋白,因而選購燕麥的情況下必須留意有沒有“無麩質驗證”。

沒有麩質的小麥麵粉、木薯澱粉有:
米糊、砂鍋土豆粉、紅薯粉、木薯澱粉、椰子汁、薏米粉等。

從上邊的一部分小結基本上能夠看得出,純天然食材全是無麩質飲食全過程中能夠服用的無麩質食品,例如:

全部的蔬菜水果和新鮮水果、未加工的乾果和種子
新鮮的肉蛋奶和純天然調味品(蔥蒜、薑黃);
調味品:薑黃、肉桂粉、薑片、蒜頭、黑胡椒粉、朝天椒、蘋果醋飲料等;
原料油:草飼無鹽黃油、食用橄欖油、椰油、魚油、酥油等;
肉類食品:牛肉、羊肉、禽畜肉、生雞蛋、海產品商品、動物內臟和血等;
健康飲品:生榨蔬果汁和水果汁、茶湯、現磨咖啡、牛初乳粉等。

能夠看得出,無麩質飲食並沒有一開始看上去那麼“沒有吃”,能夠挑選的食物十分多,大部分美食只需親自動手,就可以徹底保證無麩質。
 

無麩質食譜分享

在這兒詳細介紹三道菜譜,包含無麩質甜點、無麩質麵點和水果沙拉美食,出示參照,實踐活動無麩質飲食能夠將一部分比較敏感食物開展更換,盡可能確保日常飲食平衡。
 

01、草莓香蕉蘋果馬芬

無麩質飲食害怕吃不上甜點,但實際上只需找好更換食物,貪吃的情況下還是能夠大塊朵頤!

Ingredients

香蕉蘋果……2根
椰油……40ml
甜杏仁/腰蘋果醬……60g
楓糖漿/純蜂蜜(可選)……30ml
吉利丁(純)……5G
生雞蛋……兩個
椰子汁……30g
薏米粉……30g
發孝粉……5G
福清……4g
桂皮粉……4g
新鮮草莓……40g

Instructions

①小烤箱190℃,準備好馬芬模貝預留。

②在碗裡將椰子汁、薏米粉、發孝粉、福清和桂皮粉混和。

③在另一個碗裡將椰油和甜杏仁醬混和勻稱;添加搗爛的香蕉蘋果、楓糖漿、吉利丁和打撒的生雞蛋,徹底混和勻稱。

④將②的化合物添加③中,混和勻稱,添加新鮮草莓,攪拌均勻,將化合物倒進馬芬模貝,空出1/4的高寬比。

⑤電烤箱190℃烘烤20-25分鐘,取下後放涼五分鐘就可以出模服用。
 

02、無麩質皮塔餅

皮塔餅也稱之為口袋麵包,搞好以後會變為一個空心的混沌皮,能夠立即作為早飯服用,還可以佐餐配搭別的美食。離不了麵點的人還可以在無麩質飲食的全過程中吃到符合規定的麵點。

Ingredients

無麩質小麥麵粉……245G
木薯澱粉……35g
發孝粉……7g
生鹽/福清……5G
食用油/葡萄籽油……14g
生雞蛋……一個
蛋白質……一個
純奶……180Ml

Instructions

①電烤箱200℃加熱,或是應用炒菜鍋煎煮也可。

②在多功能料理機的器皿裡將無麩質麵粉、木薯澱粉、發孝粉和福清混和勻稱,再添加油、雞蛋和牛奶,混和成麵糊。

③砧板撒定妝粉,取出麵糊,將其勻稱分為8份,將每一份小麵糊都搓成球體狀,往下收邊,麵糊底端平整,隨後擀做成混沌皮(0.5釐米上下薄厚),隔烘焙紙放進烤箱烤3-五分鐘(或是在這裡一步立即用炒菜鍋煎煮),翻轉一面後,再烤3-五分鐘。

④觀查皮塔餅情況,熟後晾涼3分鐘上下就可以服用。
 

03、免烤蒜香黎麥蝦

黎麥不但是無麩質的穀類,也是被稱作“超級食物”的一種農作物,新鮮的海鮮產品也是無麩質飲食中能夠做為蛋白質來源的食材之一。

Ingredients

食用橄欖油……20ml
大龍蝦……15-20只
福清……5G
辣椒面……4g
圓蔥丁……40g
蒜頭……3瓣
黎麥……180g
朝天椒……5G
低鹽老母雞湯/素菜湯……500毫升
青檸檬……一個
歐芹……40g

Instructions

①鍋中放進10ml食用橄欖油,中高火煎煮大龍蝦(削皮),添加一半福清和辣椒面調料,煎大概3分鐘,煎熟就可以,當心燒火,盛出預留。

②鍋中再放進10ml食用橄欖油,添加圓蔥丁煸炒,洋蔥炒軟後放進蒜頭末,爆鍋出香氣,添加黎麥、辣椒碎、剩下福清和辣椒面,讓黎麥蘸得到調味品,炮製2分鐘後,添加老母雞湯或素菜湯,開走紅,燒開後蓋上轉至文火,悶煮12-15分鐘至黎麥熟軟。

③將青檸檬切成片鋪在菜盤上,將煎好的蝦、黎麥、檸檬水和歐芹混和在一起,擺盤就可以。